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2011年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创历史新高

2011年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创历史新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商务部网站2012年02月29日22:02

2月28—29日,全国机电和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在河南郑州召开,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耀平说,2011年,全国机电产品出口、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加工贸易进出口均超过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机电产品出口达到1.08万亿美元,占外贸出口的57%,已连续17年保持第一大类出口商品地位。

蒋耀平指出,2011年,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系统紧紧围绕 “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中心任务,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作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受外需萎缩和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难度加大。尽管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我国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仍有很大潜力。我国机电产品出口仅占世界份额的15%,同时,“十二五”期间,机电产品进口规模有望达到4万亿美元左右,市场空间巨大。

蒋耀平强调,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是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的重要载体。机电科技产业商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中心任务,扎实开展工作。“稳增长”方面,要稳定加工贸易政策,稳定欧美日等传统市场,深度开拓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调结构”方面,要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支持汽车、船舶出口基地、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十二五”期间,积极推动25个行业200个出口基地和2000家基地企业的培育和建设;规范重点产品出口秩序,支持建立健全境外营销服务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化发展, 培育新的增长点;稳步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促平衡”方面,要实施积极的机电产品进口促进战略,继续敦促美欧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推动进口便利化,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

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和商会、协会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王静】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