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0%

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0%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1日09:02

核心提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

新华08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江国成)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报告,今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50%这一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以上。

 

图表: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 制造业继续稳定增长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图表: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1% 制造业继续稳定增长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报告认为,PMI回升至51.0%表明春节后中国企业集中开工,加快生产,采购活动趋于活跃,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较为平缓。

根据报告,2月份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4升1降。其中,生产指数为53.8%,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该指数自2009年2月以来,连续37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2月新订单指数为51.0%,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显示制造业新订单量继续保持增长,市场需求温和回升。

另外,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出口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明显回升4.2个百分点,该指数在连续4个月低于50%之后,本月重返临界点以上的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来自国外的产品订货量由降转升。

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8%,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且降幅有所加大。

制造业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指标之一,通常以50%作为理论上的临界点,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完)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