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寒冬里更考验企业智慧

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寒冬里更考验企业智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17: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一年一度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上,记者从参会企业口中听到的抱怨声明显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对于自身战略调整的介绍。其中,“稳住老市场”和“开拓新市场”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两个热词。

新华08网上海3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一年一度的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同去年相仿,成本高企、竞争激烈以及不甚明朗的欧债危机依然困扰着出口企业。然而,本届展会上,记者从参会企业口中听到的抱怨声明显减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对于自身战略调整的介绍。其中,“稳住老市场”和“开拓新市场”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两个热词。

欧美客户下单更谨慎了

新近公布的欧洲PMI数据显示,欧洲经济不太可能出现直线下降,美国经济仍缓慢运行在复苏的轨道上,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有所减弱,似乎让我国的出口形势不那么令人悲观。但出口商们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评价却是“不咸、不淡、不温、不火”,凸显今年国内外市场环境仍然复杂。

成本上涨压力和同业竞争压力依然是出口企业面临的两大挑战。山东潍坊通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毛巾等居家用品为主,主要销往日本。“这几年来,生产过程中涉及的各个环节所需要的费用都在上涨,诸如原材料、物流、人工等。目前的利润空间已经被压缩到5%至6%左右,”公司业务三部负责人李娜表示,“但是我们又不敢轻易调高价格,因为市场竞争很激烈。一旦价格超过客户的接受程度,那么对方就会去东南亚等地方,选择更便宜的供货商。”

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让企业感叹“难做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客户下单更谨慎了。江苏国泰华盛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业务面向欧洲,公司业务员查周杰告诉记者,之前欧洲地区的客户下单比较豪爽,欧债危机后客户开始控制数量。

除此之外,今年寒冷的天气成为服装出口企业的一大顾虑。以往春节后,淡季很快就过去。而今年节后的服装市场犹如当下的天气一般持续寒冷,导致春季服装推迟销售或销售不旺,冬季服装的价格又遭到抛压。

江苏红豆集团的服装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和欧洲。进出口二部业务员施荷花是首次代表公司参加华交会:“欧债危机的影响体现为公司的订单有所下滑,但是由于今年春天来得较晚,因此下降幅度尚不清楚。不过预计春装销售一定会受到负面影响。”

鉴于竞争的日益激烈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为了稳住现有的市场份额,企业早就在提升研发力度和培育自主品牌方面做了功课。

上海虹瑞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文勤对此颇有感触。公司作为国内首家有机服装品牌TORG的创建者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供应商,主要瞄准欧洲的高端服装市场。“主要还是由于产品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欧债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并不明显,今年销售有望平稳增长。公司还开发了面向国内的童装品牌,刚刚上线,起步也不错。”

谈及打造自主品牌,业内看法不一。在上海新联纺浦东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周元峰看来,“在发达市场的高端品牌,固有和成熟的设计模式已经成型,中国设计想要介入比较困难;而在一些中低端领域,中国的原创设计还是可以突破的。”他坦言,品牌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打开思路、找准定位十分重要。

新兴市场更受关注了

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如何从目前的外部困境中突围有着重要启迪。《意见》指出,今年我国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已圈定了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2015年,我国与欧美日等传统市场以外的市场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

事实上,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开拓市场”就成为外贸企业“促转型、调结构”的方向之一。汇丰银行面向近700家中国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受访企业多倾向于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对新兴市场、尤其是金砖国家的潜力尤其看好。其中,62%的受访企业计划未来5年与金砖国家进行贸易,其中巴西和俄罗斯最受青睐。41.7%的企业有意与埃及、印尼和越南等市场进行贸易。

本届华交会上,这一趋势也尤为明显。上海龙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将主打市场分为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两大片。据公司国际贸易事业部张莺介绍,销往前者的主要是一些床上用品,销往后者的主要以布料为主。两大市场各有侧重,订单整体情况较为稳定。

首次参加华交会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也是致力于开拓新兴市场的典型案例。自义乌市倡导外贸转型以来,当地许多企业陆续从依赖欧美市场转向主打金砖国家的新兴市场,另辟出一条蹊径,稳住了当地的经济增长。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展位代表告诉记者,出口的主打市场已经转移到了中东地区。“相对于欧美市场,该地区的市场需求还是不错的。只要工人3月份回来后工厂就能开工,订单是可以保证的。”

不过,争夺新兴市场出口份额的不仅是国内企业。英国年度《贸易投资白皮书》披露,目前英国贸易总额中有一半来自欧盟,四分之一来自美国等其他发达国家,其余的来自新兴经济体。这份《白皮书》重点提到,大部分的新增贸易将来自新兴崛起的经济体,八个最大新兴市场的GDP如果加在一起的话,大约相当于美国的GDP。英国希望促进与新兴经济力量在各方面的关系,尤其是和中国、印度、巴西的关系。

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的消费已被迫压缩,而财富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消费结构却不断升级,于是新兴经济体成了拉动全球经济的主要动力。各国都重视新兴市场建设,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对新兴市场的争夺将越来越激烈。(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