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亚洲人口红利期将止 中国投资不过度

汇丰:亚洲人口红利期将止 中国投资不过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18:3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1日电 汇丰集团3月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汇丰财智》报告说,亚洲过去多年享受人口红利带来的好处,但这一时代将结束。针对中国投资过度的观点,汇丰提出质疑。

报告谈到,在长期基本面分析中,人口变动趋势尤为重要。扩张期的工作年龄人口数推动经济增长,而反过来工作年龄人口进入收缩期则加大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和印度的情况都证实了这一点,而日本的经验则提示,人口红利不会永远存在。

汇丰预计,5年后中国工作人口数将开始下降,和韩国、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基本同步,泰国10年后会出现拐点。其他一些国家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则仍在扩张期,但增速下降。

汇丰认为,虽然人口红利拐点将出现,但得益于劳动力会继续从农村向城市转移以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中国经济增长并不一定会出现停滞。当然,杠杆率上升、人口红利见顶的趋势值得高度关注。

对于中国的投资问题,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领导的研究团队认为,尽管中国投资占GDP比重很高,但仍低于国内储蓄占GDP比重。近年中国虽大兴基建,但铁路网络仍不及美国1880年的水平。平均劳动力资本存量不及韩国的20%。因此,该报告指出,中国的资本存量不论从总规模,还是从平均水平都远低于发达经济体,中国需要更多投资而不是减少投资,目前担忧中国投资会收益递减也为时过早。

对于全球经济,汇丰报告认为,南欧各国政府财政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实际上来自于增长疲弱。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需要重回增长。信用评级下调不应仅带来”财政紧缩”的唯一结论。在美国方面,大选前政府不太可能继续削减财政赤字,信用评级方面的前景仍然不确定。

对于将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直接归于量化宽松政策,认为是其导致市场投机资金增加从而推升油价的观点,汇丰并不认同。汇丰认为,前期实施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油价的推升,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新兴市场的增长需求间接起作用的。本轮油价上涨,主要反映了新兴市场需求的增长以及供给面的冲击,近期主要跟伊朗局势有关。

汇丰说,目前看,在高失业率和低工资增长环境下,发达经济体仍将继续维持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而新兴经济体对于由此带来的通胀压力,似乎只能继续以量化紧缩应对。(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