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广东PMI现V形反弹

广东PMI现V形反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1日19:07

新华08网广州3月1日电(记者付航)广东省经信委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东省2012年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1.0%,比上月回升7.3个百分点,预示宏观经济环境有企稳迹象。

从PMI的11个分项指标来看,七个指数在50%以上,四个指数在50%以下,各指数总体呈现回升趋势,表明制造业呈现扩张态势。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采购量等分项指标较一月上升最为明显。从业人员指数为45.6,比上月回升5.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的从业人员数量下降,但降幅减小。

广东省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认为,广东省PMI在1月份大幅下落之后,2月份大幅回升,重回50%的荣枯线以上。之所以呈现出“V”字走势,重要原因是1月份集中了元旦、春节两个假期,企业开工天数锐减。2月份PMI指数的11个分项指标中,已有9个指标呈反弹态势,表明节后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初显向“稳”方向转变。

陈鸿宇表示,从历史数据看,2月份广东省PMI指数虽然大幅回升,也仅仅回到去年七八月的水平,从去年6月份开始下滑的PMI指数,至今尚未出现连续3个月以上的稳定回升。因此,只有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真正取得突破,才能改变PMI指数9个月来一直围绕荣枯线上下波动的“胶着”状态。

当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2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回调趋稳的态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