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计2月PPI环比上涨

机构预计2月PPI环比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1日20:2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预计,2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可能环比上涨,但相较于去年2月份大宗商品同样上涨的状况,同比可能出现继续下滑。

新华08网上海3月1日电(记者陈云富)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预计,由于2月份近55%的大宗商品价格走高,监测的商品平均涨幅达到0.35%,2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可能环比上涨,但相较于去年2月份大宗商品同样上涨的状况,同比可能出现继续下滑。

2月份,包括有色金属以及能源等现货市场产品价格继续上行,同时期货市场上农产品板块上涨也带动现货价格回暖,在生意社跟踪的100种大宗商品中,55种商品出现了上涨,能源板块12种产品中,上涨品种比例较1月份扩大到58%。“主要表现为油气涨、煤炭跌,这归因于国际原油价格强势反弹,成品油、燃料油迫于成本压力的跟随上涨。”生意社的分析指出。

与此同时,农产品由于国际市场炒作南美天气的因素,包括豆类以及油脂等产品都表现抢眼。数据显示,期货市场上包括豆油在内的油脂板块大涨了逾5%,是2010年10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涨幅,同时跟踪大豆、玉米等产品的谷物板块也上涨逾4%,包括小麦、大豆等产品均刷新了阶段新高。

生意社分析,本轮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随着年后下游加工业企业的饲料生产企业开工生产,库存消耗推动了原料补库,刚性需求的爆发导致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而另一方面国内外的政策也为市场提供支撑,十二五规划、一号文件中将“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政策的强有力支持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国际市场希腊债务的解决方案缓解了市场的担忧,对期货价格形成了利多支撑。

“现货市场的这轮回暖主要是下游刚需拉动的,但是在大宗品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未来农产品价格可能还难言乐观。”生意社分析师张琼认为,在现货市场上,下游的肉、禽蛋等农副产品迎来淡季,市场需求清淡,同时农产品国内供应也基本充足,部分品种库存水平高也抑制涨势,后期可能以涨跌互现的多头行情为主。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今年一季度的总体经济环境不如2011年同期,但商品市场正在逐渐走出2011年下半年的低谷。“2月份春节复工因素、货币政策微调、流动性适当放松、外围经济略好预期等均影响市场,制造业继续呈扩张的状态。”生意社高级研究员朱小军指出。

不过分析人士预计,制造业真正回暖仍待时日。“比如说有色金属,一方面节后市场的库存进一步累积,而另一方面,多数行业的开工率依然较低,1月份铝行业开工率仅56%左右,终端市场的低迷,导致整个产业链需求受到影响。”生意社分析师范艳霞预计,3月份可能会真正逐步回暖,但在消费启动和库存未完全消耗前,市场不排除会继续震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