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穿越迷雾 坚定航标——中国经济两会关键词

穿越迷雾 坚定航标——中国经济两会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2日11:5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两会召开在即,分析人士认为,“稳增长”“扩内需”“控物价”“兴实业”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关键词。

新华08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汪金福 李舒 刘敏)

2012,世界局势迷雾重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

2012,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转型面临考验,深层改革箭在弦上。

面对充满挑战的内外部环境,即将召开的两会如何给今年中国经济定调、引领国家穿越迷雾稳中求进?国人期待,世界关切。

分析人士认为,“稳增长”“扩内需”“控物价”“兴实业”将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关键词。

稳增长:GDP增速或成焦点 经济提质将引共鸣

两会对全年GDP增速的预期,历来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

2011年,在全球经济表现疲软、内外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中国GDP同比增长9.2%,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进入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势头。中国各地地方两会也纷纷释放了“放慢脚步”的信号:2012年,北京GDP增长目标定为“8%”,与上海一样,为全国最低的。东部发达省区,如广东、江苏、山东等地,淡化GDP增长目标的用意明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中国经济下行存在主动放缓和被动放缓两个因素。从目前政策看,中国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经济结构的调整等带来的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应该属于主动性放缓;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输入性通胀、外资流出等因素使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属于被动性放缓。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一端承载着国内就业与民生、另一端嫁接着世界经济“引擎”的中国GDP增速,格外引人关注。

国际对冲基金大鳄乔治·索罗斯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由于欧债危机导致出口需求减弱,中国可能无法再维持8%以上的经济增速。

但随后标准普尔公司信用分析师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减慢至8%左右,放缓至7%的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

“2012年是中国经济退出刺激性扩张、回归自发增长的关键性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软着陆有望全面实现,增速不会低于8.5%。”

看法各异,增长放缓已是共识。实际上,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六大经济工作目标任务中,“稳增长”超越“控物价”被排在首位。

相对于过去10%以上的高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意味着过热的风险部分得到释放,经济将步入合理增长区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牛文元说,不盲目崇拜GDP,也不能盲目抛弃GDP,中国经济提质的核心是追求理性高效,降低自然成本、生产成本、社会成本和制度成本的“品质好的GDP”。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