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女性管理的企业盈利能力较优

中国女性管理的企业盈利能力较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2日17:38

新华08网北京3月2日电(谢丽莎)中国女企业家协会3月1日发布的《2011中国女企业家发展报告》显示,女企业家资产状况和盈利水平总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认为,女企业家所管理的企业的盈利能力普遍优于同类企业,即便是在企业经营环境充满风险与挑战的2011年,依然如此。

报告对全国257家企业2011年经营状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除了2家企业亏损外,255家企业的平均销售净利润率达14%。

调查显示,女性管理的企业行业分布广泛,并有向第三产业集聚的倾向。据不完全统计,62%的企业集中在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占34%;第一产业占4%。

与2009年调查结果相比,女性管理的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很快,59%的企业销售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销售额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

同时,女性管理的企业在技术进步贡献率、产品商标拥有率等指标上较往年都有所提高,显示出女性管理的企业在技术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能力等方面正在提升。

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方面,报告显示,80%以上的女性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救灾、帮助弱势群体、资助教育等成为她们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途径。

但女性管理的企业仍然以中小企业为主。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女性管理的企业中,小微企业占69.5%,中型企业占22.6%,大型企业约占7.9%。就资产规模而言,总资产达亿元以上的企业仅占27%左右。

有意思的是,本次调查结果与2009年相比,亲朋集资、银行贷款、政府支持等资金来源比例都出现下降,而家庭储蓄成为女企业家创业资金的主要来源。

报告还指出,目前中国女性创业仍处于高峰期,女性创业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文化教育程度已经成为女性创业成功的重要前提条件。

据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朱蕤介绍,2011年,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围绕中国女性管理的企业现状等发放问卷,并对部分会员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发展状况展开调查。调查范围涵盖华东、华中、华北、东北、西部等地区。(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