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西藏公布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西藏公布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2日18:52

新华08网拉萨3月2日电(记者赵锋)西藏自治区文化厅2日公布了首批3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这是西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一项重点工程。

记者了解到,西藏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习基地包括西藏自治区藏医学院、西藏大学、堆龙德庆县觉木龙藏戏队等30个单位,涉及藏族天文历算、拉萨北派藏医水银洗炼法、唐卡、藏戏、藏纸、珞巴服饰、直孔噶举派音乐等30种亟待传承的项目。

2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文化工作会议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去年西藏有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第三批国家级名录,使目前西藏国家级项目达到76个,同时,西藏自治区政府命名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达到227位。国家和西藏自治区政府近年来已投入近3000万元资金资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尼玛次仁认为,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必须加强对国家和自治区级传习基地的扶持和管理,启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去年西藏几位国家级传承人相继离世,他们所掌握的文化技艺也随之失传,这让尼玛次仁抱憾不已。

西藏自治区政府为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成立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整理出版了《青藏高原藏戏研究与保护》《阿里宣舞》等系列丛书和光盘。此外,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还组织了1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借此扩大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推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