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水利部部长: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力度

水利部部长: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力度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水利部网站2012年03月03日13:50

核心提示: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开发性金融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建设座谈会上强调要落实好水利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陈雷指出,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密切协作,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水利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陈雷就加强双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出六点意见。

2012年3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在京召开发性金融致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建设座谈会,水利部部长应邀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落实好水利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力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雷代表水利部对国家开发银行多年来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多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坚持把水利作为支持重点,不断加大水利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在贯彻落实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方面,国家开发银行认识高、行动快、力度大、举措实、成效好。一是重视程度前所未有。2011年中央1号文件下发后,国家开发银行第一时间下发贯彻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水利作为“两基一支”的信贷优先支持领域,专门召开全行水利工作会议,对开发性金融支持水利作出全面部署。二是部行合作全面展开。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金融行业率先与水利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水利建设金融支持的意见,指导推动各分支行与地方政府和水利部门开展全方位合作。三是融资模式不断创新。针对水利项目特点创新评审方法和流程,对小型分散水利项目采取批发授信评审,放宽民生水利项目资本金比例、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融资条件,全面加大水利贷款倾斜支持力度。四是项目开发成果丰硕。建立水利项目贷款考核制度和重大项目跟踪机制,全面加大水利项目开发评审力度,一大批水利项目的融资开发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融资规模大幅增长。2011年,国家开发银行共完成水利项目贷款承诺956亿元,新增水利贷款307亿元,水利贷款余额达到1472亿元,水利融资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成为水利项目信贷主力银行。

陈雷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实现水利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水利大建设、大发展需要大投入,在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公共财政主渠道的同时,迫切需要发挥金融机构的重要支撑作用,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政策性信贷资金为补充的投入机制。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密切协作,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水利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陈雷就加强双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出六点意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