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神九”将由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发射

“神九”将由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发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3日17:55

新华08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 顾瑞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此次神舟九号飞船将由改进型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发射,火箭已经总装完毕,将在今年6月至8月间择机发射。

据梁小虹介绍,与发射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的火箭相比,此次改进型长二F遥九火箭的安全可靠性再上一个台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研制人员针对该型号火箭“量身打造”了一系列质量控制措施:扩展飞行软件功能,将火箭的GPS更新换代,保证其“行驶”在正确轨道,最终实现精确入轨;多媒体记录覆盖火箭生产全过程,照相6954张,摄像161段;在肉眼无法识别的部位增加内窥镜检查,为火箭做好“全身体检”。

梁小虹说,与以往相比,此次火箭研制中有一些新的亮点:将原来只有在发射场才能进行的系统匹配测试,提前到出厂测试阶段完成,实现在火箭起飞前,将先进的理念、方法、工艺全部变成成熟技术。

“研究院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提升火箭的舒适度,让宇航员享受一次安全、舒适的太空之旅。”梁小虹说。

2011年,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实现无人交会对接。今年,中国计划将搭载三名航天员的神舟九号飞船送上太空,与天宫一号实现手动交会对接。(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