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长征五号火箭有望2014年首飞

长征五号火箭有望2014年首飞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3日18:00

新华08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查文晔 顾瑞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计划在2014年实现首飞。目前,该火箭已进入初样研制的攻坚阶段,有望在今年12月转入试样研制阶段。

梁小虹说,长征五号火箭对于中国航天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将大幅度提升中国自主进入空间的能力,还将跨越式地提升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至25吨级,提升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至14吨,使中国进入空间的运载能力提高2.5倍以上,研制成功后的火箭运载能力、可靠性等总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型号火箭全箭总长将达到60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的助推器。它采用全新火箭动力装置、大型火箭结构设计与制造技术、先进控制及数字化技术等关键技术,并采取几十项措施提升运载能力,显著提高了中国运载火箭整体水平和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能力。

梁小虹介绍说,目前长征五号关键性技术已取得重大进展,火箭的首件一级氢箱自主研制成功,这是中国自主研制成功的国内最大火箭贮箱,标志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过程中难度最大的部件之一已经解决。2012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还将完成首个5米直径整流罩,多件5米贮箱的生产,运载火箭的管路系统也将开始投入生产。

“这标志着长征五号火箭从装配能力和动力系统上均取得了突破,关键技术攻关总体上取得重大进展,各项设计参数已经基本定型,具备了由初样转入试样的条件。”梁小虹说。

梁小虹说,长征五号还将带动新一代中小型火箭的发展。该型号火箭是按照“高可靠、低成本、无毒无污染、适应性强、安全性好”的原则和模块化思想研制的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这对形成中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的运载火箭型谱将发挥牵引和辐射作用,带动新一代中小型火箭的发展。

长征五号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一项目于2006年10月由国防科工委和财政部联合立项,是中国实现载人空间站工程,探月三期工程的重大航天工程项目的关键支柱和发展基石,同时也支撑中国未来深空探测工程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