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疲弱外需中外贸仍肩负重任

10%:疲弱外需中外贸仍肩负重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5日11: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尽管面临外需萎缩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2012年我国将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强调扩大内需,但决不能忽视外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王希 刘铮 许雪毅)“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表明,尽管面临外需萎缩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2012年我国将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强调扩大内需,但决不能忽视外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外贸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推动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

201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额首破3万亿美元,达3.6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但值得注意的是,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以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外贸下行态势较为明显。今年1月份,进出口增速均出现下滑,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5%。

“尽管有春节假日等季节性因素,但是欧洲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需求不振表现明显,部分外贸企业经营压力很大。”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外经贸厅巡视员鞠雅莲说。

赵林中表示,除了国际竞争加剧、国际贸易环境趋紧等外部因素,国内经济发展中成本上升、用工紧张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内外压力叠加的背景下,我国外贸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压力在增大。

“形势不容乐观,但也不要过于害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众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金和说。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王受文表示,虽然面临很大的挑战,但只要稳定外贸进出口政策,并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我们对于完成今年的外贸任务,实现外贸预期增长目标有信心。

为实现外贸稳定发展,鞠雅莲建议保持出口退税、汇率等外贸政策的连续性以稳定外贸企业的政策预期,并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研究加大财税支持、完善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有效应对贸易摩擦等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缓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美日欧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

商务部目前已经初步圈定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开拓的约30个新兴市场名单,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俄罗斯、印度、南非等一些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都包含在内。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积极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不仅能在短期内规避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出口问题,从长远看,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突破口。(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