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飞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飞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5日17:57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陈炜伟 许祖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永华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长征5号”火箭目前研制顺利,按计划将于2014年首飞承担运载任务,也将为我国发展空间站和探月工程“三期”提供运力保障。

“‘长征5号’是一种全新的火箭。现在我们的运载火箭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只有9吨,‘长征5号’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以提高到25吨。”谭永华说,25吨的运力就能保证空间站的运载任务,将为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建设和探月工程“三期”提供运力保障。

谭永华说,“长征5号”的另一大特点是环保。传统的运载火箭推进剂燃料主要是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燃烧产物会产生污染。而新一代的“长征5号”火箭将采用液氧和煤油,燃烧产物主要是水和二氧化碳,污染较小。

谭永华介绍说,“长征5号”火箭和欧洲研制的“阿丽亚娜-5”型火箭水平相当,甚至一定程度上功能更强。目前,该种火箭所需的技术只有俄罗斯掌握。

我国已经确定的探月工程计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期工程为“绕”,即绕月探测;二期工程为“落”,即实施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三期工程为“回”,即实现月球样品采样后自动返回。

谭永华说,计划于2013年发射的“嫦娥三号”的运载火箭是长征-3B型火箭,这个型号的火箭曾经承担过“嫦娥一号”等多次发射的运载任务。(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