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结构性减税有助控物价 全年CPI目标有望实现

结构性减税有助控物价 全年CPI目标有望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5日1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与会代表和委员认为,4%的目标制定符合当前经济形势,但2012年推动物价上涨和下降的因素并存,价格改革等对物价影响较为有限,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也有助于控物价,综合来看2012年有望完成4%的物价目标。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侯雪静 王文帅 凌军辉)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涨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空间。

与会代表和委员认为,4%的目标制定符合当前经济形势,但2012年推动物价上涨和下降的因素并存,价格改革等对物价影响较为有限,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也有助于控物价,综合来看2012年有望完成4%的物价目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对当前和今年的物价形势做了认真分析和判断后认为,具备稳定今年物价的有利条件,对今年把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还是有信心的。

有代表和委员表示,4%左右的调控是更灵活的做法,更利于政府目标的完成。虽然今年与去年的预期目标一致,但比去年的实际涨幅要低,有利于引导社会预期,体现稳定物价的决心。

谈及全年物价走势,专家和市场机构普遍认为,一二季度下滑、三季度见底、四季度回升,全年CPI控制在4%左右应该能够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辜胜阻表示,由于受通胀形成的内在复杂成因以及政策宏观调控的多重目标等因素影响,2012年我国物价水平仍具很大不确定性。辜胜阻指出,当前物价水平既受市场成本上升推动,也受通胀预期的影响;既有国内货币超发拉动需求上涨的影响,也有来自国际市场输入性通胀的作用;既有商品供给的影响,也有各类游资对一些商品炒作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物价目标的设定也为价格改革预留空间,同时提出全面深化资源税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未来将在电价、成品油价格、天然气价格、农业水价方面推行综合改革,以及垃圾、污水等方面的环保收费改革,研究制订完善的价格改革方案,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择机出台。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介绍,由于目前中国的税制结构中,30%为直接税,70%为间接税。间接税作为商品价格的构成要素之一,通常由企业附加在商品价格中,转嫁给终端消费者,而从缴税主体来看,中国税收收入的90%以上由企业缴纳,因此,一旦通胀压力加大,便可能推动税收与物价的交替攀升。

“现行以流转税为主导的税制体系使约70%的税收可能进入物价。”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表示。

与会代表和委员普遍认为,随着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推出,尤其是对部分小型微利企业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营业税改增值税等政策,将切实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有利于终端消费品价格稳定。(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