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政策新看点

政府工作报告经济政策新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5日21:27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经济政策总体上突出了‘稳中求进’的基调。与去年报告相对照,今年报告在提及经济政策时更多地使用了“继续”一词,但不变之中仍有一些新看点值得关注。

新华08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张晓松 何宗渝 岳德亮)两会代表委员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讨论时表示,今年经济政策总体上突出了‘稳中求进’的基调。与去年报告相对照,今年报告在提及经济政策时更多地使用了“继续”一词,但不变之中仍有一些新看点值得关注。

财政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今年报告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同时强调要“根据形势变化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这一政策搭配兼顾了‘稳’和‘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目前,国内外形势非常复杂,确实需要我们在保持经济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今年的财政政策将突出其结构性功能,有望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支出方面,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在收入方面,中央将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突出其灵活性和针对性。”杨子强认为,政府应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灵活调控金融市场流动性,根据各金融机构经营状况等对其进行差别化调控,同时,不断优化信贷结构,解决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等结构性问题。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