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加快利率市场化 让银行竞争为中小企业服务

加快利率市场化 让银行竞争为中小企业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2:1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岳德亮 张遥)“银行利润逐年攀升,中小企业融资却越来越难。”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认为,应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变这一畸形现状。

在目前由央行确定存贷款利率的情况下,为保证银行的盈利水平,存贷款利差维持了较高的水平。李如成表示,当前,银行业主要收入来源80%以上来自于存贷款利差,自2008年以来,一年期存款与一年期贷款一直保持着3个百分点的利差。而银行对大企业放款成本低、收益高,对中小企业放款成本高、收益低,因此对企业贷款条件标准多以大中型企业为对象制定,小企业能达标的极少。

“长期利率管制维持了银行业的垄断利润,造成银行为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动力不足,正规金融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缺位,使得地下金融的泛滥,甚至高利贷的现象屡禁不止。”李如成认为,理应让中小企业贷款成为银行资产业务的增长点,为此建议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李如成说,利率市场化后,商业银行可以根据产品特点、客户价值、风险程度及目标利润进行自主定价,科学合理的定价能力将成为商业银行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银行间的竞争方式将由原来的资产规模竞争转变为价格竞争,银行盈利压力陡增,势必下沉到基层,扩大盈利基础,逐渐重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李如成建议,增加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品种,使社会金融资产多样化,逐步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完善利率浮动制,扩大利率浮动范围,逐渐过渡到放开贷款利率,放开存款利率,形成市场利率体系。(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