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本网记者对话陈锡文:慎重对待转基因农产品

本网记者对话陈锡文:慎重对待转基因农产品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16:45

核心提示:3月6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新华08网记者刘凡在会上针对于最近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粮食法的征求意见稿和非主粮品种是否可以擅自应用目前转基因技术等问题对话陈锡文。陈锡文表示,转基因农产品作为现代生命科学、生物科学的前沿领域应当鼓励研究,但是直接作为商品让居民去消费,对这个问题国家会非常慎重的。

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答问。陈竞超 摄

3月6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转基因农产品作为现代生命科学、生物科学的前沿领域应当鼓励研究,但是直接作为商品让居民去消费,对这个问题国家会非常慎重的。

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新华08网记者刘凡提问。陈竞超 摄

[新华08网记者刘凡]请问陈锡文委员,最近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粮食法的征求意见稿,其中里面有一处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主粮品种上应用转基因技术,对这个问题有些专家认为在表达上是不是有一些歧义?是不是非主粮品种可以擅自应用转基因技术?另外规定里面没有提到继续加强转基因粮食品种的应用,是不是意味着这个政策出现一些变化?谢谢。

[陈锡文]应该说我们国家对于转基因农产品的政策或者说制度性的规定是非常清晰的,概括起来讲有三个方面:第一,农作物的转基因育种技术是当前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作为一个大国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我们应该努力地站在这项技术的最前沿;第二,转基因的农产品,特别是人直接食用的产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所以国家对它是非常慎重的,也就是说不经过批准任何单位都不能生产商品性地生产转基因的农产品,不许拿到市场上销售,这个规定是很严格的;第三,即使科学家能够证明有些转基因产品没有危害,但是毕竟是让老百姓消费的,因此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就是说在出售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物质一定要如实地告诉老百姓,在商品的商标上注明,由老百姓选择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基本政策。

【责任编辑:钟奕】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