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杨凯生: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可控的

杨凯生: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可控的

中国政府网2012年03月06日16:53分类:宏观经济

3月6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回答人民政协报记者提问时说,宏观和微观数据均表明,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可控的,是基本安全的。

全国政协于3月6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马秀红、杨凯生、任洪斌围绕经济发展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回答记者提问。陈竞超 摄

[人民政协报记者]想请问杨凯生委员一个问题,这些年来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不断扩大,引发了人们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问题的关注。请问杨委员,您觉得这个平台到底有没有风险?它对银行资产质量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杨凯生]谢谢你的问题。如果简单地回答你的问题的话,实际上用温家宝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就行了,温家宝总理说:目前,我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总理的这句话我想答案已经很清楚了,但我更想说的是,我认为这句话确实有数据可以支撑。

据我了解,经审计署认真的审计,全国地方性政府债务总水平大概是10.7万亿;目前,我国中央财政发行的国债余额大概为6.8万亿,两者相加最后就形成17.5万亿我国总体政府性债务,17.5万亿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占我国GDP的比重是43%左右。我们看到这个数字就可以知道,比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水平要低得多。如果我们看欧债危机的那些国家,不用比了,他们都是100%多以上。我们可以看一看GDP总量大体和我国在同一个数量级上的国家,比如德国和日本,日本目前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180%,德国在这次欧债危机中表现算比较好、问题少一点的,德国政府性债务占GDP比重为83.2%,而我们国家是43.5%。因此我认为总理所说的总体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除了这个数字我们还可以动态地看一看,我国的财政收入这些年,五六年来,我们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2%,所以从这两个数字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政府的偿债能力是比较充分的,所以说它是安全的。

那10.7万亿是不是都要地方政府一分分钱拿出来呢?实际上地方政府债务大家都知道搭了很多平台,很多公司,现在我们需要进一步看一看这些公司、项目自身产生不产生现金流的收入,如果产生现金流的收入足以偿还债务,最后就不需要地方政府偿债。如果它收入不够地方政府就要偿债,无论是担保的,还是直接开办、搭建的平台也好,地方政府就有责任了了。

就拿工商银行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工商银行的地方政府性平台贷款当中,现在这些平台、这些项目自身产生的现金流收入100%可以覆盖债务的占工商银行对地方政府融资贷款的90.4%,也就是说90.4%是不需要地方政府掏钱的,项目本身就是有收费的,比如高速公路、水利、电力项目本身是可以产生收入的,大概占整体贷款的90.4%。这些都是监管部门逐笔审核的,监管部门检查后工商银行贷款90.4%是可以偿还的,还有6.4%的项目是这个项目产生的现金流基本可以覆盖,这里有一个准确的定量的含义,就是现金流收入占负债水平的70%以上,低于100%的叫基本覆盖,两者相加超过97%是属于完全可以覆盖或者基本可以覆盖的。剩下的是半覆盖或者政府最终要承担偿债义务的。所以总体债务水平占GDP比重只有40%,远低于世界上平均水平,而且有足够的偿债能力,更重要的是真正要偿债的只占10.7万亿只占4%左右,所以总理所说的可控的、安全的这个说法是有数据支撑。

这个事情搞了这么多年了,许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七八十年代就有了,2008年以后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可能搭建了更多的,贷款更集中,到目前为止贷款的实际质量怎么样呢?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工商银行的数据,工商银行到2011年末,给地方性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的不良率是0.73%。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可以坦率地告诉朋友们:2011年末工商银行整体贷款不良率是0.94%,其中给地方政府融资性平台贷款的不良率是0.73%,是低于整体贷款不良率的水平的。因此,无论是从宏观数据来看,还是从微观数据来看,都可以看出现在地方政府融资性平台的风险目前为止是可控的,是基本安全的。这是我们的基本判断,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判断是基本一致的,谢谢你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