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5446亿元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5446亿元中央财政超收收入用在哪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18:4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表示,近些年来,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有关法律规定增加相关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外,原则上均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留待下年度经预算安排使用,并主要用于民生支出。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 韩洁 刘阳)财政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01亿元,增长24.8%。与全国人大批准的预算相比,2011年中央财政收入超过预算5446亿元。这么一大笔收入究竟用在哪里了?

“近些年来,中央财政超收收入除按有关法律规定增加相关支出以及其他必要支出外,原则上均列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留待下年度经预算安排使用,并主要用于民生支出。”财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说。

去年超过预算较多的税种主要有:进口环节税收超2729亿元,企业所得税超1642亿元,国内增值税和消费税超1143亿元。出口退税比预算增加1200亿元,相应冲减财政收入。

财政预算报告分析,去年全年大部分经济指标增幅超过预期较多,相应带动税收收入超过预算。具体看:

一是外贸进口增长24.9%,大大超过年初预期,相应带动进口环节税收比预算超过较多。

二是与增值税、消费税有关的经济指标增幅超过年初预期。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年初预期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年初预期1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4%(年初预期4%),相应带动国内增值税和消费税比预算超收。

三是企业利润增长情况较好。2010年企业效益较好,2011年汇算清缴2010年企业所得税入库较多,再加上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5.4%,总体好于年初预期,相应带动企业所得税比预算超收。

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中央财政超收的5446亿元中,用于增加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944亿元,增加教育支出300亿元,增加科学技术支出76亿元,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60亿元,增加公路建设、对部分困难群众和公益性行业油价补贴支出621亿元,增加困难群众一次性生活补贴支出207亿元;用于削减中央财政赤字500亿元;用于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38亿元,留待下年度经预算安排使用。2011年中央财政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国务院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报告。(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