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拓展商业银行服务方式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拓展商业银行服务方式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20:47

核心提示:代表委员建议,应开拓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方式,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构建多样化金融发展格局,在双赢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三难”。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黄烜予 王晓明 曹国厂)“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深入推进国有控股大型金融机构改革,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与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当前中小企业自身“供血不足”,贷款资质受限;商业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上浮;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方式单一。代表委员建议,应开拓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方式,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构建多样化金融发展格局,在双赢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三难”。

——中小企业“内功不强” 普遍存在“四无”现象

农工党中央在今年的一份提案中说,我国很多新生的民营企业和经济组织,在其发展初期阶段,普遍存在“四无”现象。

一是没有足值的抵押物。许多小企业采用租赁土地的形式,厂房无产权证书,无法办理有效的抵押担保;部分企业缺少相关价值证明,如部分企业购置设备时为节省费用,无设备发票,因此不能证明设备所有者及价值,部分初加工行业设备价值偏低,设备贬值较快,给办理抵押带来了困难。

“银行对抵押物的要求过于严格,也让中小企业感到无奈。”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春莲集团董事长周春莲说,她这两年在吉林省开发蓖麻产业,但一直苦于缺乏足够的流动资金。“我有30公顷土地几十年的使用权,包括地面上的基础设施,但这些在银行不能作为贷款的抵押物”,她说。

二是没有正规的财务制度。一些小企业客户受自身规模、财力等客观条件限制,管理水平较低,财务制度不规范,财务报表随意性大、真实性不强、透明度和可信度不高,银行难以依据其提供的财务信息全面判断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影响其获得外部支持。

三是企业内部管理薄弱,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来自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郭成志认为,中小企业缺乏战略管理、品牌管理意识,很多企业就是“打快拳”,不少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也不合理,很多都是“家族式”,缺少企业文化,市场营销理念也相对滞后;很多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的能力欠缺,很多企业都是仿制或者引进消化,自己没有开发能力,造成边际收益递减,自身资金积累能力严重下降。

四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差。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说,部分小企业产品知名度不高且具有一定的依附性,受上下游企业影响较大,不具备市场主导能力,企业生产技术水平落后,产品结构单一且科技含量低,抵御风险能力差,经不起原材料或产品价格的波动,经营风险较大,制约了其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