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张艺谋:应立法打击电影网络盗版

张艺谋:应立法打击电影网络盗版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21:35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浦奕安)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张艺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是需提高自己的质量,用自身的产品质量来说话,在作品质量、人才培养、发行上及文化体制等多方面入手。

此次两会上,张艺谋和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提交了《制订严格法律保护电影知识产权打击电影网络盗版的提案》。该提案认为,目前中国电影约90%的收入是依靠影院票房。除影院以外,电影市场潜力最大的是网络播映和其他衍生产品,随着网络的发展,必将会超过影院成为最大的电影市场。但是,目前网络却是电影盗版的重灾区。

张艺谋和张会军委员呼吁司法部门制定严格法律,降低侵犯电影知识产权和网络盗版罪的入罪“门槛”,重新研究电影网络盗版、盗播侵权问题,加大法律的惩处尺度。

提案认为,最近公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影片的传播只涉及影院的发行,没有看到网络技术和传播方式的发展对电影产业侵权现象。

张艺谋坦率地说,大量的网络盗版电影会影响中国电影发展。他希望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组织司法部门进行研究,制订有效的法律,保护电影知识产权,严厉打击电影网络盗版,全力支持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此外,张艺谋和张会军联合陈国星、尹力、冯小宁、冯小刚四位导演,提交了《希望国务院有关部门加强对电影产业支持和整顿的提案》。该提案指出,要继续支持推进影院设施的建设;尽快制定颁布严格的电影法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电影票价;采取更加严格的电影市场法律监管。

张艺谋回忆,在十五年前,曾经提过五元甚至免费票价,但由于调研不足等复杂原因,在当时并未实施开。

不过张艺谋也承认,降票价是双刃剑,“不是灵丹妙药”。

他说,中国电影最重要的是导演把自己的事做好,各地把电影院建好,票价适度降低,让普通老百姓愿意走进电影院看电影。

“每一个导演最好自己的工作,尽量发掘、寻找出三性(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统一的好作品,把电影拍好。无论大制作还是小制作。每个人都严格要求和把关,把自己导演该做的事做好。”张艺谋严肃地说。

关于好莱坞编剧“教父”罗伯特在来中国时提出的,中国电影应为全世界、全人类而写,向全世界讲述真正的中国故事,张艺谋表示,中国导演一直在讲自己的、本土化的中国故事,也没有能力去讲外国故事。

“电影本身是多样化的。”张艺谋说,中国导演从个人角度去看,要继续学习、努力和提高,排出接近生活的作品。从大的产业和政策上来说,电影的提高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到的。

他说:“如果说好莱坞的狼来了,那个狼是在全世界的狼。”几乎每个国家或地区的电影市场都面临好莱坞电影占据大份额的现状,他们都需要提高本土电影影响力和质量。

“所以,我觉得这几乎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张艺谋说。(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