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乌鲁木齐未来5年内安排17亿元防治大气污染

乌鲁木齐未来5年内安排17亿元防治大气污染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21:39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倪元锦 吴雨)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6日告诉记者,自治区计划在5年内安排17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乌鲁木齐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并通过各类融资渠道,每年安排至少44亿元资金用于大气污染防治。

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形势十分严峻,是中国污染较为严重的大城市。

本次两会上,新疆代表团将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作为议案准备提交。吉尔拉·衣沙木丁6日在新疆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乌鲁木齐市正致力于调整和改变能源结构,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进行大气污染防治。

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监测PM2.5是很大的民生问题。这次在总理报告中获得明确,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环境保护的具体体现,”吉尔拉·衣沙木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项很细致的工作,对于燃煤型城市乌鲁木齐来说,如何实现能源结构更加优化,空气更加清洁,任务非常艰巨。”

日前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2.5年和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分别被定为0.035毫克/立方米和0.075毫克/立方米,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过渡期第1阶段目标值相同,为最宽的限值。

乌鲁木齐市2011年空气污染天数达8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24.38%,其中重污染天数为5天;今年1月仅有5天空气质量达标,且连续出现5天5级重度污染天气。

吉尔拉·衣沙木丁告诉记者,2011年乌鲁木齐市在大气治理方面投入30多亿元,近些年累计投入120多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目前乌鲁木齐大气污染已经得到有效遏制,但距离百姓需求和国家要求差距仍然较大。

“其主要原因是乌鲁木齐地处内陆、三面环山,静风频率高、逆温强度大、持续时间长,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此外,城市能源结构单一,原煤占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70%以上,加之冬季寒冷漫长,采暖期长达180多天,燃煤供暖占80%以上,全市年用煤量已达1800万吨。”他说。

吉尔拉·衣沙木丁表示,目前乌鲁木齐正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对燃煤型企业、污染型企业实施搬迁;同时致力于改变能源结构,降低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此外,将城市燃煤锅炉用天然气替代,新建建筑将一律使用天然气。(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