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中国加速勾绘“文化兴国”战略蓝图

中国加速勾绘“文化兴国”战略蓝图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6日21:48

核心提示: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正加速勾绘“文化兴国”战略蓝图,建设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支点。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全国两会上强调,“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与会代表认为,中国正加速勾绘“文化兴国”战略蓝图,建设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支点。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对外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文化相互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宋昌林认为,建设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支点,文化不仅仅是个产业,更是经济发展一种精气神,与国家战略、长久发展息息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说,文化塑造人改造人,是社会发展中无形的推手,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支柱性产业目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中国正努力缩小当前文化发展与经济总量之间的差距。

上个月末,文化部发布的《“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要在“十二五”期间,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高于20%,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

山东大学中国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昝胜锋认为,中国文化艺术体系和文化精品系统正在逐步形成,并且在世界文化艺术领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走出去”,充分展现了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展现传统与现代融合、充满时代精神和艺术创造力的中国文化图景,从而铸造中国文化品牌。

“中国经过30年发展,庞大的GDP总量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升,奠定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终端需求规模。随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传统文化领域也绽放出新的经济活力。知识文化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它促进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昝胜锋说。

在去年10月,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议题,提出到2015年文化产业的产值占GDP的5%,并制定了到2020年的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明确把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昝胜锋说,从国际经验和发展趋势看,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文化产业已成支柱性产业。目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文化产业也发展迅速,部分省市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其支柱性产业,其他一些地区也正在抓紧制订成为支柱性产业的“时间表”。

拥有丰富传统文化资源的山东确定到2015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5000亿元,即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两番,使文化产业将成为支柱性产业。北京将统筹政府资金100亿元人民币,支持文化创新和重大文化项目;浙江计划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比2011年翻一番,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7%……

伴随国内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也异彩纷呈。三百多所孔子学院遍布全球,包括孔子行教像在内的中国形象宣传片接连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国际运营中心副总监王璐说,近年来国外对中国元素的兴趣大增,国际文化舞台“中国风”劲吹。

“中国文化自觉自信自强的意识当前是空前的,有20个多个省(区、市)已经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建设文化强省(区、市)的目标。”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说。

涂可国说,中国文化整体实力虽然不断增强,但文化建设与世界第二的经济体量并不协调,文化占综合国力的比例仍然过小。资料显示,中国500多家出版社的收入总和,不及德国贝塔斯曼传媒集团一家的年收入。美国电影产量约占世界10%,产值却占到了世界电影总产值的70%。

按照文化部的计划,中国将从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强产业公共服务、加强组织实施等6个方面加强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保障,全面创造有利于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良好环境。

昝胜锋认为,发展文化产业还应当重视支持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鼓励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弥补文化产业结构存在缺陷,打破寡头垄断和完全竞争共存的格局。(完)(执笔记者刘宝森,刘劼,参与采写:曹国厂、吴光于、孙彬、张倩倩)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