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晏平: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晏平: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6日21:57分类:宏观经济

3月6日,晏平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当前我国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是水到渠成的选择。”他认为,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环节,没有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就不可能有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新华08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黄烜予 张莺 吴小康)“当前我国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是水到渠成的选择。”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在此间举行的广西代表团开放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上对国民经济冲击很大。从中可以看到,实体经济才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出,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要予以支持,从长远意义来看,我觉得这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晏平表示。

他认为,实体经济是中国经济里面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环节,没有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就不可能有虚拟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发展实体经济对外资而言,积极因素大于消极因素,利大于弊。”晏平说,实体经济抗击金融风险远远比其他经济要好。

首先,实体经济有非常强大的研发体系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国家当前提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最应该落到实体经济里面。“实体经济可以整合资源,与国外重大企业合作。拥有自己的研发实力后,在国际地位的话语权也大大增强。实体经济的生产、销售环节并不赚钱,赚钱的关键在研发。”他说。

此外,我国发展实体经济还有利于增强国内企业投资海外的信心及愿望。“我们在亚洲、非洲地区走出去比较快,但进入欧美相对较慢,因为欧美国家的门槛太高,一些排放标准也较高。国内企业一时虽难企及,但我国实体经济基本放开,从长远看,与欧美外资合作,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企业的自身发展能力。”

晏平同时提出,我国企业对实体经济最大的需求是“政策连续性”,因为实体经济项目的建设周期较长,没有三到五年不太可能完善。“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决策的多变”,他说。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