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应财税热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应财税热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2年03月07日07:45

核心提示:积极财政政策今年将如何发力?“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谢旭人说。

两会授权发布: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回应财税热点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韩洁 赵晓辉 华晔迪)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就当前的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积极财政政策今年将如何发力?“今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既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增强财政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谢旭人说。

谈到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谢旭人说,主要体现在要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的负担;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努力提高消费能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此外,还要实施好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系列财税政策;实施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政策;加大对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投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尤其是要大力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发展。

与百姓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同比增长近两成

谢旭人在回答记者关于民生的问题时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国家财政在预算安排方面继续对民生予以重点支持。

他透露,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就达到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用在农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安排合计15124亿元;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大部分也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将集中财力办好几件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他说。

他特别强调了教育支出问题。汇总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以及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约2.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4%以上。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