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肖伟:活熊取胆通过资本市场运作非常不合适

肖伟:活熊取胆通过资本市场运作非常不合适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09:30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 齐中熙)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中药制剂过程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肖伟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活熊取胆’,通过资本市场来运作这种事情是非常不合适的。

“我不主张归真堂上市,这或将意味着要从活熊身上提取更多的熊胆。”肖伟说。

福建中药企业归真堂股份有限公司谋求在国内创业板上市,但因为从事活熊取胆而引发热烈讨论。去年两会期间,多位政协委员就曾提交取消活熊取胆的提案,并反对以此为主业的企业上市。

肖伟指出,作为一种中药材,熊胆与国外合成的人工制剂有本质区别;中药材来源于天然,其成分本身就非常复杂,很多成分至今甚至仍未被鉴定出、认识清,熊胆目前尚不能被人工制剂替代。

“但是,我只认可熊胆可以适当地用在一些危急病的治疗当中;在一般的常见病中,我不认为熊胆可以这样地被使用。”肖伟说。

肖伟对记者说,虽然不能确定“活熊取胆”是否已成为一个具备完整产业链条的行业,但是归真堂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为了“取胆”而去“饲养熊”。

“这是违反动物保护和国际公约的事情。此外,这引发中药界深思,中药行业发展至今需要创新和现代化;不能还是一味地去使用熊胆、虎骨、羚羊角等濒临灭绝的药材,这是非常不合适的,应该改进。”肖伟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