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蔡昉:稳定低生育水平短期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蔡昉:稳定低生育水平短期不会影响经济增长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09:35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倪元锦 凌军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劳动力资源依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之一,“稳定低生育水平”短期内不会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构成影响。

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全面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方面“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2011年,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十年来中国人口增长处于低生育水平阶段。

长时间的低生育率、人口年龄结构老化、人口红利与劳动生产率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对此,蔡昉指出,“低生育水平”并非指“越低越好”,这种措辞也不是继续降低生育率水平的意味;中国的人口政策要有连续性、稳定性,即使调整也要遵循渐进的过程。

“生育与经济增长、就业是长期关系,并非短期能够显现。更准确地说,即使将来调整生育政策,也不会影响中国社会逐渐老龄化的大趋势;况且许多没有生育政策的国家,也会面临老龄化问题。”他说。

“目前,中国的计划生育也应该算是有所松动的。”蔡昉认为,劳动力资源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传统优势,在转变经济发展、调整结构的同时,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一定时期内依旧可以继续存在,用以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增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