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陈德铭:今年外贸可实现10%左右增长目标

陈德铭:今年外贸可实现10%左右增长目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10:55

核心提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经初步预测,今年前两月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均增长7%左右,他说经过努力,可以实现今年10%左右增长的目标。 此外,陈德铭说,中国连续4年顺差逐年下降。中国去年的顺差只有1500多亿美元,只占GDP的2.1%。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经初步预测,今年前两月外贸进出口和出口均增长7%左右,他说经过努力,可以实现今年10%左右增长的目标。  

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陈德铭说,为了实现这样一个目标,今年将从几个方面要着手做工作。一是要保持外贸稳定的增长,保持现在外贸各项政策的基本稳定。即便有微调,也是鼓励性的政策多于限制性的政策,另外也要使出口退税加快进度。人民币汇率已经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也要在增加弹性的同时,基本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

二是继续调整外贸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商务部和其他9个兄弟部门最近将出台一个专门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指导意见,有一个具体的政策措施。

三是要促进外贸的平衡,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要继续鼓励进口,包括先进的技术、关键的装备、重要的原材料,也要进口一些有市场、有需求的消费品。这样会使中国和一些主要的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贸易会更趋平衡。

此外,陈德铭说,中国连续4年顺差逐年下降。中国去年的顺差只有1500多亿美元,只占GDP的2.1%。(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