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陈德铭:今年前两月进出口增长7%左右

陈德铭:今年前两月进出口增长7%左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11:45

核心提示:根据商务部预测,前两月进出口增长约为7%左右,出口增速也将维持在7%,进口增速可能会更高一些。总体来看,今年外贸将呈现小幅增长,下半年形势可能会好一点,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可以实现。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侯雪静 胡俊超 王文帅)针对1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出现了双双下降的问题,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7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这主要跟节日有关系,把1、2月份一起看会更准确。根据商务部预测,前两月进出口增长约为7%左右,出口增速也将维持在7%,进口增速可能会更高一些。总体来看,今年外贸将呈现小幅增长,下半年形势可能会好一点,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可以实现。

陈德铭表示,目前外贸增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深化和蔓延,特别是欧债的问题影响了欧洲的消费等等,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对欧出口有2-3%的下降。此外,也有国内各项成本推高的因素,预计今年的外贸实现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要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要通过艰苦的努力。

陈德铭表示,为了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外贸增长目标,要从三方面要着手:

一是保持现在出口退税政策、加工贸易政策等各项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减少外贸企业的税费负担,加大对他们的金融支持力度。

二是继续调整外贸结构,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商务部联合其他九部委,将于近期推出专门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指导意见。

三是在稳定出口的同时,继续鼓励进口,包括先进技术、关键装备、重要原材料,也要进口一些有市场、有需求的消费品,使中国和一些主要贸易顺差来源国的贸易更趋平衡。此外,还要搭建平台让更多欠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到中国来开展贸易业务。(完)(责任编辑:蔡晓莉)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