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太阳能等盲目扩张将被禁 核电政策迎曙光

太阳能等盲目扩张将被禁 核电政策迎曙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7日13:4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新华08网上海3月7日电(记者韩莹)新能源作为朝阳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植。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成为两会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产能过剩、盲目扩张等问题也逐步显现,急需国家出台政策进行引导,遏制目前企业为追求利益无序投产新项目的盲目行为。随着政府不断释放积极信号,国内太阳能市场快速启动已成定局,核电项目重新审批也有望上半年启动。

遏制风电、太阳能行业盲目扩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促进新能源利用的机制,加强统筹规划、项目配套、政策引导,扩大国内需求,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

据了解,国内风电和光伏企业的盲目扩张,对两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造成了极大地阻碍。2008年我国光伏企业还不足100家,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已膨胀至500余家。由于不重视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导致市场上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国家能源局此前提出的远景规划是到2020年时建成2亿千瓦风电,太阳能发电到2015年时达到1500万千瓦,而目前风电光伏制造行业处于严重的供过于求状态。

在风电领域,前几年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盲目投资造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数据显示,目前风电行业大约有30%~50%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国内80余家风电整机企业以及上游的零部件企业,目前都面临价格不断走低、货款拖欠严重、质量隐患频发、政策持续收紧的不利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主要是针对光伏玻璃、风电等设备制造业来说的,并不是指国内太阳能和风电的发展会减速,相反非化石能源的应用将会加速发展,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