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苗圩:中国宽带战略具体规划争取年底出台

苗圩:中国宽带战略具体规划争取年底出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7日15:3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6日傍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宽带战略今年也已上升至国家层面,目前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委正在组织研究具体规划,争取年底正式出台。

中国宽带建设一直处于企业层面,光纤进入小区的“最后一公里”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宽带建设的落后使中国的信息化水平与国际差距越拉越大,信息化指标的国际排名近年来不断下降。

苗圩表示,当前媒体和大众关心的“按秒计费”不是技术问题,国际上都是按“分钟”计费,目前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更加合理的话费计算方式,力争给用户一个满意答复。

对于公众热议的“宽带不宽”问题,苗圩说,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一是用户访问网站的容量;二是骨干网、城域网及接入用户的带宽是否足够;三是用户实际使用带宽一般为接入带宽的70%,这和用户的使用习惯有关。

苗圩表示,宽带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城域网和“最后一公里”。对于城域网带宽,“光进铜退”是最佳解决方案;对于“最后一公里”问题,政府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布局,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

苗圩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演进发展,应用程度加深,人们对于网络带宽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工信部就“十二五”时期的宽带建设已进行全面规划,计划到2015年,城市宽带速率将达到20M,农村的宽带速率将提升到4M,有条件的省市带宽速率将更高。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质性推动三网融合,苗圩表示,中国三网融合在第一阶段12个城市的试点中,克服了行业壁垒和合作障碍,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三网融合的试点进一步扩大,新增了42个试点城市,这将使更多的用户享受到三网融合带来的服务和便利。(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