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代表委员把脉“民生五价”

代表委员把脉“民生五价”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17:52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仁伟 南婷 李江涛)去年以来,食品涨价层出不穷、普通药品翻倍涨价、过度医疗比比皆是、通信资费水分过大、教育乱收费屡禁不绝——对此,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对网民关注的这“民生五价”乱象做出积极回应:今年将“重点加强对食品、药品价格和医疗、通信、教育等服务收费的监督检查”。

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认为,这些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五价”,必须想方设法从源头上治理、给乱跑的价格套上“笼头”,切实纠正大型零售商业企业违规收费行为,严厉查处发布虚假信息、囤积居奇、恶意炒作等违法行为。

稳流通遏投机 刹住食品价格“过山车”

(网民呼吁)网友“作家熊聪颖”说:大蒜说:我身价涨了之后请叫我蒜你狠;蔗糖说:我身价涨了之后请叫我糖高宗!还有不少网民对猪肉、蔬菜以及牛奶等价格的节节攀升表达了担忧。

(代表委员评析)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教授彭富春说,民以食为天,食品价格再高,老百姓也要每天消费,如果任其涨下去,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对此政府方面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一方面政府要规范流通领域,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投机炒作行为,管好百姓的“菜篮子”,同时要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补贴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认为,政府要完善市场调控和监管,消除季节性、结构性农产品短供,严防投机炒作,同时还应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代替散户种养模式,提高供给能力和竞争能力。

切断“以药养医”,药价才能回归

(网民呼吁)网友“益大顾问”说,出厂价15.5元的癌症辅助治疗药芦笋片,经过医药公司、医药代表、医生等环节,最后价格涨到了213元卖到患者手中。

网友“姚姚西安”说,今天到药店买一种药,标价5元但卖完了;去另一家药店卖10元,说是进价不同;再到一家卖7.5元。药品不同于其它商品,价格如此混乱,让人担忧。

(代表委员评析)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说,以药补医,包括加成部分、流通过程虚高部分,都必须革除,否则再多的钱也堵不了黑洞。一定要改革,尤其是在招标采购环节,不仅是药物,还包括耗材。要撬动价格机制改革,原来有以药补医,医疗服务价格被扭曲。现在要把过低的护理费、诊疗费、手术费提上来,有降有升,总量控制,调整结构。

不少代表委员指出,除了解决“以药养医”问题,在市场零售药价的控制上,还应该对政府定价范围内药品的经营批发环节的实际差价率(额),按照“高价低差率,低价高差率”,实行药价上限控制。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