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今年工业增速调至11% 全力保证节能减排目标

今年工业增速调至11% 全力保证节能减排目标

工信部网站2012年03月07日19: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6日在京就当前社会关心的若干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困难很多;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家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而且有越陷越深的倾向;国内情况是内需拉动作用还没有突出表现。诸多因素的叠加,将会对我国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工业增速调整为年增长11%

今年两会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到,今年的GDP增长速度为7.5%,这是八年以来增速首次降到8以下。苗圩说,根据国民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的调整,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做了相应调整,确定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11%。根据经验数据,工业增速目标值与经济增速是相匹配的;之所以进行调整,重要目的在于不使经济增速过快,要腾出更多的精力,留出更多资源,用于工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调整。

他强调,所谓的转型是指从传统工业发展模式转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模式,而所谓升级,就是要从产业低端向产业高端不断推进。工业结构的调整,首先是要抓好工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包括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用高新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要大力发展为工业服务的生产性服务业,从这些方面入手保障工业结构的调整。

他提出,当前政府部门应当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要更多地在创新之中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企业方面要加强研发投入,加大科研技术成果的转化。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有关鼓励企业创新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来参加创新。

要更加重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淘汰落后,对于新增的生产能力,要增加准入门槛,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以及节能减排技术在生产当中的应用,进而达到节能减排,促进转型目标的实现。

此外,还要进一步重视两化融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应用,覆盖范围越来越宽,应用深度越来越大,所以要在工业领域里应用信息技术来改造和提升传统的产业,这比其他任何一项新的技术突破都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