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今年工业增速调至11% 全力保证节能减排目标(3)

今年工业增速调至11% 全力保证节能减排目标(3)

工信部网站2012年03月07日19: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3月6日在京就当前社会关心的若干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他指出,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困难很多;国际上大部分发达国家仍然没有从金融危机阴影中走出,而且有越陷越深的倾向;国内情况是内需拉动作用还没有突出表现。诸多因素的叠加,将会对我国今年工业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大力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随着世界经济的动荡加剧,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在贸易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下,给予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何种政策支持,以及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一项艰巨而重要的工作任务。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既面临出口订单下滑的困难局面,又面临要素成本上升带来的成本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工业企业购进价格和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相差三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工业企业自身在原材料价格上升推动之下,需要内部消化三个点的成本上升压力。

苗圩说,从扶持的对象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进一步明确了要扶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从企业的类型上,则更多地要关注和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相关部门应当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例如给工业企业融资贷款能否优惠,特别是小微企业短期流动贷款,要给予支持。

他指出,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银监会,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给予单独指标、单独考核,争取能够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同时督促商业银行能够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中小企业优惠利率贷款,尽可能克服由于成本上涨带来的利润率下降问题。

相关政府部门要研究制定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作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减少小微企业负担,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不合理收费。工业和信息化部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考虑到小微企业困难,减少一些收费,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

苗圩说,2012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30亿元来支持工业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推动节能减排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扶持有特色的产业规模化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些资金的利用,将会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当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比如节能减排,科研成果产业化问题,特别是一些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钟奕]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