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医改应从“治大病”向“防大病”延伸

医改应从“治大病”向“防大病”延伸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21:14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黄烜予 王晓明)“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温家宝总理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养医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医改实施已近三年,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积极推进改革,目前在多个方面已显现出改革成效,但也不同程度出现了“大跃进”倾向:忽视了各项改革的系统性和统筹协调性,过度追求政绩,不实事求是,甚至虚报数字……代表委员建议,应统筹协调推进医改,避免出现“大跃进”倾向,同时应把医改保障的关口前移,将触角向大病之前延伸,从“治大病”向“防大病”转变。

——医改中的“大跃进”苗头不容忽视

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今年两会的一份提案中说,医改推进近三年,取得了明显的改革成效,同时也出现了三种“大跃进”的苗头和倾向。

一是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推进改革,超越了客观发展规律。以公立医院改革为例,其管理涉及发改、财政、药监等多部门,但目前部门间合作程度不高,只是卫生部门“单兵作战”,只能依靠行政命令推动预约诊疗、优质护理等医院内部管理方面的改革,公立医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难以得到解决,依靠行政命令推动的医院内部管理改革,也会因价格、补偿机制等方面的改革不到位,导致医务人员缺乏参与改革动力。

“去年国家对公立医院改革下了很大决心,但一年来仍然没有明显改革效果。”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江滨说,公立医院要恢复其公益性,关键在于改革后如何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单纯地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并不解决根本问题,医院还是可以提高诊断、检查等费用,难以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二是片面追求一些领域的改革速度,忽视了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和协调性。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举例说,在公立医院改革中,医保制度、药品生产和流通领域、医疗服务价格、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等改革没有同步推进,要么过度提供服务的行为一如既往,要么医生缺乏工作积极性,推诿病人,进一步加剧看病难;价格改革、补偿机制改革不到位,优质护理等改革大幅度增加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很难真正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三是绩效考核“大跃进”。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在各地区或部门间政绩攀比,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仍然推进改革,出现了一些有名无实的改革。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