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医改应从“治大病”向“防大病”延伸(2)

医改应从“治大病”向“防大病”延伸(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7日21:14

——绩效评价体系“一刀切”致部分改革流于形式

“部门间缺乏有效合作的激励机制,各自为政,管理上相互脱节。”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说,当前各部门和各级政府在管理上的部分责权不清晰,或责任不到位,卫生管理职责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着交叉、重叠和空白,在管理上越位、错位与缺位并存。

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表示,我国医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亿万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他说:“特别是医改已经步入深水区,难点问题集中显现,体制性矛盾集中暴露,改革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需要下更大的力气和决心,持续不断地把改革推向深入。”

与医改的实际效果相比,很多地方政府更看重政绩,对改革绩效片面评价。在过去的一年里,部分地方政府通常只看重是否开展了工作,政策覆盖了多少地区,有多大面积群众受益几个数字化指标,而往往忽视了改革的质量和百姓的受益程度。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目前评价改革绩效一刀切,且一些指标定得过高,不考虑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客观条件,导致各地区或部门政绩攀比。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分析说,改革只看结果,不问原因,也容易浮于表面。因一些改革条件不具备或不成熟,即使一些部门或地方政府做出了很大努力,也难以达到改革目标或绩效不突出。但在评价时,不问原因、不问是否努力,只要“成效不佳”就会承受很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导致一些改革在违背客观发展规律的情况下被强行推进,既是各项改革不能够协调推进的原因之一,也是一些改革形式化、数字化的主要原因。

——建议统筹协调推进 将触角向大病之前延伸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我国的医改应统筹协调推进,避免出现“大跃进”倾向,同时应把医改保障的关口前移,将触角向大病之前延伸,从“治大病”向“防大病”转变。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建议,统筹协调推进医改:一是除了按照中央部署推进各项改革外,还要关注实现改革目标需要的条件,把想办法创造条件、寻求减少影响改革推进制约因素的办法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二是改革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遵循改革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稳中求进,不急于求成;三是要考虑各项改革之间的关联性,统筹推进相关改革,使各项相关改革同步开展。

“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开尿毒症等8类大病保障,将肺癌等12类大病纳入保障和救助试点范围。”王江滨代表在6日下午吉林代表团分组讨论会议上说,建议国家在关注大病救助的同时,将医改保障的触角向大病之前延伸,从城乡居民的医保补助资金中划出专项体检资金,通过对城乡居民的定期体检,切实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实现从“治大病”到“防大病”的转变。

王江滨等代表认为,城乡医疗保障制度成功与否的标志,应该是在降低城乡居民医疗负担的同时,提高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模式尚未处理好“预防”和“疾病”之间的关系,未兼顾到大多数人基本医疗需求,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城乡居民的健康状况。“建议医改保障的触角向覆盖更大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关心百姓生大病之前的健康状况等延伸,很多大病可能就因此消弭于无形,医改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百姓健康。”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