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减速意味着什么 代表委员眼中的“7.5%”

减速意味着什么 代表委员眼中的“7.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08:1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 凌军辉 樊曦 于文静)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民经济增速的预期目标调整为“7.5%”。

这是中国政府8年来首次将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从8%下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的快慢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稳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0.5%的微调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把经济增速目标略微调低,适应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对全国来讲我认为是非常理性和正确的。”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说。

“践行科学发展观,前提是如何来全面正确认识、理解科学发展。科学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来取得一时的经济增长,不能简单地追求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也不能以此来简单衡量经济发展的水平。”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增长的要求,从去年的“保增长”调整为“稳增长”。

“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意义却大有不同。”艾洪德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有经验也有教训,对于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认识也日趋成熟。”

他分析说,中国政府连续多年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8%,既体现了宏观政策导向的连续性,也体现了党和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信念和决心。但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现实问题的不断变化,各年度8%增长目标的内涵各不相同。

2012年,中国经济环境面临严峻局面:外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出口增长下滑几成定局;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

“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理应成为政策调控的目标。而综合来看增长目标定在7.5也是较为合理的。”艾洪德说。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