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发改委:成品油价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发改委:成品油价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08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8日油价上调窗口再度打开,关于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在两会上也引发关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7日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时对《经济参考报》等媒体记者说,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会抓紧时机推出,已将有关方案上报国务院。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7日也表示,我国将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其中包括择机实施成品油价格改革。

新方案主要是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据方案参与人士向记者透露,时间将由现行的22天缩短为10天,挂靠油种可能由美国WTI替代辛塔,而调价操作方式的改进则是选择一家中立机构来测算调整价格,企业以此为指导价自行调价。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对于久拖不决的能源价格改革而言,政府的表态可以说是一个较为明确的信号。

近一段时间,受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在高位震荡。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主力期货合约自2月20日突破每桶120美元关口,已持续12个交易日在此高位上运行。截至3月6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04.70美元,4月份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21.98美元。

受此影响,三地原油变化率在2月24日突破4%之后仍持续快速攀升。据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的油价监测显示,截至3月6日,三地原油变化率已达7.70%。而中宇资讯测算的数据则已经突破了8%,息旺能源监测的三地原油变化率更是高达8.56%。而且到3月8日,“22个工作日”的调价时间条件也已具备,新一轮的成品油上调窗口再度打开。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短期来看,伊朗局势恶化仍是大概率事件,这决定了国际油价还将在高位震荡,而且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也很大。“新的方案离市场更近,在国际油价一路攀升的状况下,国内油价将会出现大的波动,调整次数要高于目前的情况,会对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很大压力。所以,只有当国际原油价格走低时,才是改革的合适时机。”(记者王璐 白田田)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