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贾幼陵:尽早引入执业兽医教育机制

贾幼陵:尽早引入执业兽医教育机制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09:32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凡 王文帅 黄烜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兽医协会会长贾幼陵7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兽医教育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对我国兽医学科的发展和兽医教育的国际化十分不利,建议尽早引入执业兽医教育机制。

贾幼陵介绍,在现代社会,兽医在保障动物源性食品供应及安全,预防人畜共患传染病,开展生物医学和比较医学研究及保护国家农业和生物安全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兽医教育水平直接地影响到兽医执业水平,进而影响到国家对动物疾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防控能力。

贾幼陵表示,目前我国大学兽医本科教育大部分为四年制,少数农业大学恢复到五年制,与国外教育相比,我国不重视临床兽医学教学,也缺少完备的教学兽医院设施。绝大多数毕业生无临床经验,上不得手术台。而国外兽医教育学制为6-7年,其中2-3年预科、4-5年专业学习(包括1年专业实习),毕业后90%以上即能取得执业兽医资格,只有3%-5%的毕业生继续读研究生,毕业后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

贾幼陵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认真研究在我国引入兽医教育机制的可能性,先行在1-2所农业大学试点,学制改为6年,提高入学门槛,加强临床兽医教育和设备投入,加大与欧美等国兽医学院的交流,使我国的兽医教育逐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