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黄强:我对中国高铁未来有信心(2)

黄强:我对中国高铁未来有信心(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0:06

高铁要更安全 不能与降速简单“挂钩”

记者:为了保障运行安全,会不会进一步降低高铁的运行速度?

黄强:在“7·23”事故发生前,铁道部就已开始降低高铁速度。这是因为铁路是一个大的联动系统,不是车一开就行了,而是车、机、工、电、辆几个方面都要顾及。无论你原来搞什么工作,有没有接触过高铁,都要有适应期。

因此国务院通过决定,降低高铁运行初期的速度,这是对的。要给一段时间让整个联动系统的工作人员磨合匹配,让大家有一个适应的过程。降速实际给了大家时间,改变大家原来的习惯,掌握高铁的运行规律,适应高铁的运营。

速度与安全有关,但不是说速度一高就不安全,而是安全要跟着运输的目标走。在技术上解决了的问题,就一定要按照规章去做,这样即使高速也不会有问题。只有安全没有问题了,才能投入使用。

汽车越快就越不安全,因为它靠人来控制,速度高时驾驶人反应不过来。但高铁不一样,它在行驶过程中基本不靠人来控制。未来城际高铁运行后,将普遍采用自动驾驶系统,就像地铁一样,可以完全不用人控制。高速行驶的动车,安全是有保障的。

客观地看,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对铁道速度的需求是上升的。现在铁道部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水平、“适度超前”地发展高铁,是对的。

应客观看待高铁客座率 部分地区缺口仍旧很大

记者:有报道指一些高铁线路的客座率不高,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强:对客座率应该客观看待。首先,不同的线路在客流上有差异;其次,同一条线路的客流也存在着“假日流”“朝夕流”等状况。不同的时间段,客座率差异很大。

高铁如果要实现“公交化”,客座率应该在60%至70%,现在一些线路没达到这个程度,但有的线路已超出这一程度。比如京津城际高铁,周末及节假日的客座率都很满。我坐过的京沪高铁,除了VIP车厢,其他座位的客座率都相当高。据我了解,其他一些高铁线路,如武汉到广州,北京到太原,北京到长春的高铁,客座率都不错。

据我所知,现在大部分的路局,都在伸手要车。他们对车辆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他们都希望多拉点客人。例如沪宁高铁,他们的反映是有多少拉多少,对车辆的需求缺口是很大的。不能因为一时一地的客座率低就否定高铁发展的必要性,要看客座率的总体平均水平,也要看到释放出来的货运能力和整个运输能力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适应能力的改变。

今年北京到武汉的高铁如果开通,与现有的郑西线连接,西安到武汉,西安到广州的高铁就都可以联通了。到那个时候,客流就会被带起来,高铁的客座率会进一步提高。

我对中国高铁的未来有信心。(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