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财政部解读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8)

财政部解读2012年财政预算报告(8)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政府网2012年03月08日10:19

[网友 又一年]社会保障是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安全网。不知道财政部门怎样支持编织这张网?听说还要编制社保基金预算,目前进展怎么样?

[戴柏华]正如这位网友所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近年来,财政部门加大了对社会保障和就业的支持力度,去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15.77亿元,比上年增长23.9%。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60%以上地区,连续7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一步健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各地普遍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落实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政策。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50.73亿元,增长21.9%,重点支持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补助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加大就业扶持政策力度等。

 我再介绍一下社保基金预算的情况。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加强基金监管的重要手段。

2010年,国务院颁布《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规范的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制度。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 2011年,财政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总结2010年试编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大幅提前编报时间。各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报时间与2010年比较提前了3个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报国务院时间提前了5个月。

二是继续扩大编报范围。在2010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基础上,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也纳入了预算编制范围。

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要求各地建立基金预算执行分析报告制度,按规定调整基金预算。各地结合实际,明确工作程序,细化预算编制内容,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了社保基金预算编报水平。

今年,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适当提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报时间,规范基金预算编制方法,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和监督,提高基金预算透明度,努力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工作。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