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构建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着眼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构建扩大消费长效机制着眼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8日11: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强调扩大消费,对其的表述呈现出递进变化。从2009年扩内需、保增长,到2010年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再到2011年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直至今年两会确定,加快构建扩大消费长效机制。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刘宝森 曹国厂 叶前)得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位于山东章丘市的济南勤隆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勤非常高兴。“希望政府再出利好的政策,我们作为直接面对农民消费者的商场,绝对会执行好,让基层民众真正享受到实惠。”他说。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会进行到今年底,同时,有关部门目前也在进一步研究,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方向是推出那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

在5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越来越将经济增长的着力点转移到挖潜国内市场上来,着眼于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事实上,近年来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强调扩大消费,对其的表述呈现出递进变化。从2009年扩内需、保增长,到2010年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消费的各项政策措施,再到2011年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直至今年两会确定,加快构建扩大消费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支持建立长效机制。他说,长效意味着拉动消费政策的连续性、规范性,同时这些政策的实施又将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面对疲软且风险加剧的外需市场,中国开始注重刺激国内消费,尤其是对农村市场的开拓,从2007年末开始,陆续试点出台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节能惠民补贴等一系列刺激政策。

截至目前,在一些地区,部分刺激政策试点已经到期。陈德铭介绍说,31个省市的机构里面有3个提早试点的取消了家电下乡政策,但其它28个省(市、区)今年将继续实行。

数据显示,去年家电下乡政策推动销售家电2.2亿台,销售额约5000多亿元人民币

勤隆电器有限公司是全国范围内卖出首部家电下乡商品的商场。刺激政策巨大的拉动作用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王勤说,4年来商场家电下乡产品销售3亿元,占销售总额的70%,其中农村消费者购买占30%。在政策拉动下,2009年和2010年,商场销售额均实现翻番。

然而,随着家电下乡试点在当地逐步退出,从去年四季度卖场的销售开始下滑。王勤透露,商场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不到600万元,同比下降45%-50%。王勤将其归因于缺少原有政策拉动,此外,“持币待购”的消费者也在盼着新的优惠政策出台。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陈德铭介绍说,今年在促消费方面,除了家电下乡还继续实行以外,还推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

为有效扩大消费需求,温家宝总理还强调,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大力发展社会化养老、家政、物业、医疗保健等服务业。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等。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则认为,发展特色假日经济是现代服务经济的重要推手,增加法定节假日不仅可以有效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也能丰富百姓生活。

“只有收入稳定,且达到一定水平,人们才愿意去消费,才敢去消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建议说,政府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这是当务之急,步子应大一些。

在提高消费者购买力这一点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表示赞同。2010年和2011年她连续提交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去年个税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她建议,继续提高起征点,解放城市里,特别是刚工作年轻人的消费能力。

代表委员们还一致认为,政府需要继续改善民生,加大对教育、文化、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社会养老、保障性住房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投入,解除消费者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

目前,新农合已基本覆盖到所有农村地区,报销比例不断提高,而近两年开始推动的农村新型养老保险,也已经开始惠及参保人。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月梅说,应该说,农民手里的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

当然,处理内外需关系也并非厚此薄彼,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进出口平衡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扩大内需的同时也要注意外需。作为第一进出口大省,广东还是十分珍惜已经取得的国际市场份额。在稳定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广东将加大对海外新兴市场的开拓。(完)(参与采写:王海鹰)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