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中国将选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将选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4:48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孟娜 叶前 刘宝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8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根据草案,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2013年3月任期届满,届满之前需选举产生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8日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作草案说明时说,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体现。

修改后的选举法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应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应当有适当数量的基层代表,特别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代表。

决定草案规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农民工代表人数要比上届有较大幅度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降低。连任的代表应占一定比例。”

此外,决定草案还规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妇女代表的比例应当高于上届。”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还将更好地体现人人平等、地区平等、民族平等的要求。将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

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民意的集合体,是各方利益表达的舞台。这里既需要有政治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以及专家、学者型代表,也需要能够直陈基层实情的基层代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来自基层的代表比例上升有利于优化当前的代表结构,有利于在制定法律和政策的过程中充分反映基层的实际情况和利益诉求。基层代表比例增加符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未来的发展趋势。

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为统筹各方利益、寻求社会共识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也会使决策更为民主、科学。

于2008年1月选出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代表大幅缩减,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70%以上。

2008年,胡小燕成为中国最早的农民工人大代表。“我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实际上反映的是我所代表的农民工群体越来越受到关注。”胡小燕还调侃自己说,“我知道大家不是关注小燕,而是通过小燕关注整个农民工群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胡小燕提交了差不多20条建议,有的涉及留守儿童教育,有的是关于农民工子女就地参加中考高考,有的是关于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农民工人大代表是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第一次出现的。目前,中国有三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在上海、广东、重庆选出。近年来,中国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2.5亿人左右,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常德传认为,基层代表数量的增加,将使代表更贴近人民群众,更贴近基层。很多基层的实际问题,老百姓的诉求将能更好地反映到国家层面,便于更好地决策。

全国人大代表王元成也曾经打过工,如今是泰安市进城务工青年培训学校校长,他认为人大代表构成发生变化后,要加强培训工作,因为作为人民意志的代言人,要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