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刘赐贵:将重点推进渤海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

刘赐贵:将重点推进渤海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8日15:40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许雪毅 林晖)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国家海洋局和有关部门将会同环渤海地区三省一市,将渤海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作为工作重点,力求取得实质性成效。

刘赐贵说,渤海是中国唯一半封闭型海域,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在四大海区中最为薄弱。目前渤海海上油气生产规模位居中国各大海区之首,同时承载着中国主要的海上交通运量。种种因素已经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构成巨大压力,各种污染物排海总量不断加大,各类开发活动占用海岸空间导致滨海湿地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功能受到损害。

刘赐贵表示,下一阶段,要构建渤海重点海域海洋环境在线监测体系。将通过卫星、飞机、浮标、地波雷达、岸基站等多种手段严密监控渤海重点海域海洋环境状况,尤其是针对环渤海开发力度较大的区域,重点监控其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的潜在污染压力和损害风险。同时,强化渤海赤潮、水母、溢油等海洋环境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监视监测工作。2012年,将重点对公众关注的海域开展加密监测,及时预警并发布有关信息。

他说,要制定出台环渤海海洋产业绿色发展政策,指导环渤海地区发展方式转变,从源头上治理污染物入海排放,减少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加快建立海洋产业环境准入和绩效考核体系,研究提高渤海新上项目和改扩建项目的海洋环境准入门槛,充分发挥海洋环保行政许可优化海洋产业和临海产业结构的积极作用,淘汰落后产能,避免重复建设。

他表示,要在渤海地区推进实施重点海域排污总量控制制度,以海域环境容量为基础,以改善海域环境质量、保证渤海沿海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建立推进重点海域污染物控制的工作机制,加快制定和环境容量和总量控制相关规划、标准,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放,减轻渤海环境压力。

刘赐贵还表示,此外,还要积极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与建设,发布重要海洋生态区域名录,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大力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与规范化管理,组织各类受损海洋生态系统修复工程,提升渤海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要按照“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的原则,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完)

【责任编辑:王婧】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