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冯骥才:删繁就简两会言 领异标新文化人

冯骥才:删繁就简两会言 领异标新文化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07:55

新华08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浦奕安)两会上,冯骥才是文艺界委员中的焦点人物。他集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身份为一身。他的艺术实践门类较广,在多个领域卓有成就。

“文化强国”应有标准

冯骥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文化是不断积淀的过程,不是短暂的时间可以达到的目标。

他举例说,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当下时代的歌,中国的城市也很少有深入百姓人心的市歌。“除了某些城市政绩工程的市歌,真正被老百姓爱唱的歌很少。“

冯骥才分析,因为那个地方不那么单纯了,各种文化交融比较多,加上商业流行文化的冲击,就很难创作出能代表当地文化的市歌。

在他看来,“若是商业流行文化成为主流,这是社会很大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应该不断提升精神层面和人类品质,这才是文化的主流。”

冯骥才认为,中国在历史上早已是文化大国,但文化强国的目标还没有达到。“文化强国不是空的。那么,究竟应达到什么样的指标?”冯骥才说。

他觉得,量化是经济上的一个概念,而文化是精神的东西,很难量化也没法量化。“但既然要做文化强国,还是应该有所标准。”冯骥才说。

作家创作应触摸时代灵魂

冯骥才是贯通文学、美术、音乐、民俗、非遗保护等领域的中国当代文化名家,作品曾在法国、瑞士、夏威夷、西班牙等国获奖,作品被译成十余种文字,在海外出版译本三十种,同时,出版多种大型画集,在世界多地举办个人画展。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命题面前,冯骥才是先行者。

关于文学,冯骥才有他独到的观点。他提出,文学创作要有自身的规律,经济富足,不一定就有好作品出来。“曹雪芹先生和鲁迅先生的作品出现,都在一个经济不很发达的时代。”他深有感慨。

冯骥才认为,作家能够更深刻地观察社会、洞悉人情,对于人本性的探究,往往应了“贫贱出诗人”的古语。

“但从作家角度看,当代社会观察生活比较困难。因为我们现在生活的速度太快、发展太快,问题也较为复杂和纠结。”冯骥才说。

冯骥才表示,在一些情况下,作家很难从一定深度上去把握社会。“在艺术实践中,触摸到一个时代的灵魂是很困难的。”他说。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