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农业部就推进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答问

农业部就推进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答问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政府网2012年03月09日10:55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韩长赋]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人大新闻中心安排今天的记者会,也非常高兴和我们新闻界的朋 友们做一个交流。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这次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三农”工作的时候,特别强调要把“三农”工作继续作为重中之重,而且 特别要求要巩固和发展当前农业农村的好形势。所以,我先把形势简单说几句。

2011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增粮增收好形势,而且是大丰收的年景,我把它做了一个归纳,我以 为,2011年有“五个首次”、“五个超过”。“五个首次”就是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1424亿斤,首次登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 “八连增”;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首次超过了1万亿斤;人均占有粮食首次达到了850斤,大家知道,我们说粮食安全标准线是人均800斤,去年超过了850斤;除了粮食以外,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等十大农产品也是全面增产,这是16年以来的首次。

“五个超过”主要是在收入方面,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幅超过两位数,达到11.4%;增幅超过城镇居民3个百分点;当年增加1058元,超过1000元,这也没有过的;中西部地区农民收入超过东部;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幅均超过了20%,这也是没有过的,这 个好形势需要我们巩固。

新的一年,从农业农村经济来讲,核心词是八个字,就是“增粮增收,稳中求进”。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是“十二五” 承上启下的一年。今年我们在宏观经济调控方面应该说也面临着“两难”的情况,即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物价反弹的压力也不小。所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 中讲到今年的工作时,特别提到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我觉得,保物价首先要保供给,保供给首先要保农业,所以今年巩固农业农村的 好形势,继续争取增粮增收,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从农业部来讲,我们今年继续提出要坚持“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即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争取稳定产量在105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继续增收,争取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农产品的供给。 

现在春耕在即,从南到北备春耕正进入高潮,目前农业生产总体状况应该说还是正常的。我在会议开始简要地做一个介绍,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农业的关心和对农业部的重视。下面我愿意和陈萌山先生一起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责任编辑:范珊珊】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