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大范围PM2.5监测启动 油质成治理新焦点

大范围PM2.5监测启动 油质成治理新焦点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1:19

新华08网杭州3月8日电(记者章苒 刘劼 仇逸 刘元旭)空气质量再次成为云集于此的全国各地代表委员和中外记者的焦点话题,代表委员中的一些环保官员和能源专家指出,在空气监测标准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中国市场上的汽柴油含硫量标准也应与国际接轨,才能显著改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到2015年将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杭州、上海、深圳等城市纷纷宣布最迟3月底前就向公众公布PM2.5的检测结果。

中国最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等纳入了新标准,实现了与国际接轨,但仅限于国际上的“低标准”。

但是对于大城市空气质量起到关键作用汽柴油品质标准,目前还没有与国际接轨。据了解,除了上海使用的是国四标准以外,目前中国市场上普遍销售的汽柴油是国三标准,均远远低于欧洲的欧五标准。

“目前中国油品标准的确低于欧美部分国家,以柴油为例,其硫含量为10ppm,而中国普遍的硫含量为每千克350ppm。”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经理李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承认。

“中石化在上海市场提供40%的成品油,采用的是国四标准,而中国其他城市则刚开始推行国三标准,含硫量差距还是很大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戎光道说。

据了解,以柴油为例,上海市场的柴油含硫量为每千克150PPM,中国其它市场销售的柴油含硫量为每千克350PPM,与欧洲的标准相差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参加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已经有大量研究表明,大城市PM2.5的首要来源是汽车尾气的含硫量,而含硫量的主要来源则有两个,堵车和汽车自身等原因造成的燃烧不充分,汽柴油品质。

“PM2.5的主要来源为机动车船,占三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其次才是工业、电厂化工企业、建筑工地扬尘、秸秆焚烧等。”

杭州市环保局2005年就开始进行一项关于PM2.5的科研课题,研究表明,影响PM2.5的两大元凶,第一是油品质量,第二是堵车,汽车突然加速时,污染物排放会增加15%,所以开开停停的状态,是污染物排放最高的时候。

“油品质量如果提高一小步,空气质量可能提高一大步,” 戎光道说。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部门经过测算,新标准实施后,中国将有三分之二的城市达不到空气质量要求。

正在举行两会的北京市,近几日的空气属于“轻度污染”。北京已经率先公布PM2.5的检测结果。数据显示,尽管北京市的PM2.5最近十年有所下降,但仍然超过新标准一倍。

但是在中国全面提升油品质量,成本不菲。据了解,油品每提高一个标准,售价大约每升要增加一毛五到两毛,这部分价格如何分担,是个问题。

戎光道说:“低硫汽柴油在技术上没有难度,但是成本投入大,设备要更新,还要和价格联动,这就要考虑老百姓的接受程度。我们会在在降低成本上再做工作,但这毕竟是档次比较高的成品油。”他表示,石油化工企业将力争降低低硫汽油。(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