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韦飞燕:完善中药产业质量标准体系

韦飞燕:完善中药产业质量标准体系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2:36

新华08网3月9日电(记者赵文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说:“中药产业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具原始创新潜力和竞争优势的民族产业,而中药产业的发展模式目前还不明确。”

目前国内医药生产企业大约有4800多家,“制药行业存在的普遍问题是,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西药靠模仿、中药质量不稳定。”韦飞燕说。

韦飞燕介绍,中成药的质量取决于原材料、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等诸多因素,产品质量差异较大。比如同样是板蓝根冲剂,不同厂家的药品,药效就可能不同。

制药行业的发展,重在提升药品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韦飞燕介绍,西药讲究单体提纯,只要研究药理药效,临床就可以应用。而中药讲究配伍,“辩证论治、君臣佐使”,这样的本质差异决定了中药企业在研发方面更难。

“对中药企业来说,既要摸索药材的质量标准,又要兼顾生产。”韦飞燕建议,在几个中药大省统一设立科研中心,研究中药材的基础成分,让企业共享基础研究成果。之后,企业可以自己做一些配伍的研究,这样可以大大节约基础研究的时间。

韦飞燕建议,首先整治建立有秩序的医药市场,淘汰一大批规模小、质量差的药品生产企业,下一步才能谈发展。“不能让做创新的人得不到成效,不创新的人老在搅市场。”

其次,国家应该扶持中药企业,静下心来理出一套生产有效、可控的质量体系标准。韦飞燕介绍,比如花红片、消肿止痛酊曾在上世纪80年代获得过国家处方工艺专利,当时生产处于粗放状态,一个药材含量测定都没有。现在为了保护产品质量,企业就要对几十味药材一一做含量测定。

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生命。韦飞燕指出,由于中成药的质量差异较大,一定要实行全程控制。中成药的质量一方面靠企业自律,另一方面政府要作为,制定出一套可以有效执行的监管体系。(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