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CPI创20个月新低 市场认为利率下调时机未到

CPI创20个月新低 市场认为利率下调时机未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3月09日15:1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季节性因素是2月份CPI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尽管物价回落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空间。但价格改革和欧美量化宽松带来的输入性因素影响仍然给控通胀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利率下调时机仍未成熟。

新华08网上海3月9日电(记者沈而默 陈爱平)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业内人士认为,季节性因素是2月份CPI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尽管物价回落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空间。但价格改革和欧美量化宽松带来的输入性因素影响仍然给控通胀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利率下调时机仍未成熟。

市场分析认为,食品价格回落是推动2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9个百分点。2月份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是最近20个月的新低。

从上海市发改委定期公布的上海市部分农贸市场食品价格表上可以看出,在1月底几乎全部在19、20元一斤的猪肉价格,2月份均价已经回落接近17元/斤。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全国猪肉价格持续回落一个多月,目前降速仍然较快。与2012年1月26日相比,3月5日,全国猪肉价格下降超过8%。

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细分数据来看,鸡蛋价格的跌幅超过了猪肉,2月份环比下跌8.1%,同比下降10.6%。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从供求关系来看,由于季节因素消退,需求就明显减弱。虽然受到大雪等恶劣天气的影响,某些地方食品价格有所波动,但没有影响到全局。从全国市场来看,应该说供求关系出现了变化,食品价格也随之回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应考虑到去年和今年春节月份错开的因素。去年同期CPI涨幅高达4.9%,基数效应也是物价回落的主要原因。而结合前两月数据来看,今年1月-2月平均CPI涨幅达到3.9%。

虽然以交通银行为代表的众多金融机构普遍预计2012年CPI的涨幅会在3.5%以下,但是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三方面压力仍存:

一是今年将推进的一系列价改将对居民物价水平产生影响。其中包括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合理制定和调整各地水资源费征收标准等;

二是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近期中东和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可能推高大宗商品特别是原油的价格。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经处于高位,但是中长期来看,石油价格仍然有可能出现剧烈的上涨。

三是以工资上涨为主的成本上升对于国内物价的影响不会是一个短期效应。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一定空间。

专家分析,展望全年走势,前三季度CPI涨幅可能会呈现阶梯式回落态势;在当前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基调下,CPI全年4%的目标实现概率较大。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总量适度、审慎灵活的要求,兼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稳定和防范金融风险。要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认为,中长期通胀压力仍存,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仍可能较为平稳,处在中性水平的基准利率没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同时货币市场利率和信贷市场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的可能性较大。数量型工具包括存准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未来央行调控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亦认为,只要未出现经济大幅下挫,在物价平稳的基础上,利率工具的使用仍会谨慎,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依然是货币政策的首选。预计2012年内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有1-3次、每次0.5个百分点下调。(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